脑和脊髓损伤和修复机制的研究

⑴脊髓损伤的病理及修复机制的研究  本研究是用嗅鞘细胞作为种子细胞接种于自行研发的细胞外基质杂交支架中培养,并移植入大鼠脊髓横断缺损部位,改善局部的微环境,如分泌神经营养因子、抑制胶质瘢痕形成、为再生神经纤维提供附着支架,促进中枢神经纤维的再生,并从细胞和蛋白水平上探讨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可为更有效地修复脊髓损伤提供新策略,为嗅鞘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并从功能和形态学方面综合评价其修复脊髓损伤的效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课题3项,发表文章30余篇,并获得发明专利一项。

(2)老年退行性疾病的发病及其药物的作用机制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是老年患者中常见疾病,也是难治性疾病。是一种以记忆减退、认知障碍、人格性格改变为特征的脑退行性疾病。这类疾病将极大地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会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本研究已建立阿尔茨海默病、MPTP或6-羟多巴胺诱导的帕金森病动物模型、原代培养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培养方法、β淀粉样物质诱导的AD细胞模型、6-羟多巴胺诱导的帕金森氏病细胞模型。此外,还建立了采用Morris水迷宫、暗回避、跳台实验、自发活动记录仪等装置及其分析系统实验平台,观察和分析药物对上述动物模型的影响;并深入研究药物的中枢作用机制。已有10多篇论文发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

(3)环境因素对神经系统的毒性特征、机制以及防护研究  工业污染物、农药等环境化学因素以及电磁辐射等物理因素在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目前常用的化学物中85%以上具有对动物和/或人体神经毒性,因而探索这些化学物的神经损害及其可能机制对寻求有效的早期预防手段和神经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本方向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等资助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近100篇。主要带头人都有在香港、法国以及美国的著名高校学习或研修经历,并担任国际杂志编委、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人。①本研究方向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大鼠胚胎中脑神经细胞微团实验,并采用神经行为、神经病理、以及神经化学方法,系统探索了农药氰戊菊酯、工业化学物丙烯腈、环境金属毒物、电磁辐射的神经毒性特征及其机制,首次提出了这种低浓度激发与内质网应激信号通路的关系。②本研究方向将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从内质网应激相关的信号通路着手,系统研究低浓度环境毒物的神经激发作用的剂量效应和时间效应特征,以及内质网应激蛋白表达调控在神经激发中的意义,并以此为线索进行姜黄素、银杏叶多糖、白藜芦醇等植物性神经保护剂研发的潜在价值。③提出铁代谢与脑保护的研究方向,进一步研究运动与铁代谢在脑保护的作用,特别是适量运动的hormesis效应为开展全面健身运动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