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生理学硕士授予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于2007年正式面向全国招收生理学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硕士生13人。本点的培养目标: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生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有关的研究方法,有较高的科学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了解当前国内外生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有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生理学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胜任科研和教学工作。

本授予点有一支充满朝气的硕士生导师团队,它以生理系教师为主,更有其它相关专业的教师加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近五年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获国家、省厅级课题10余项,经费年均30余万元,目前承担着包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多项研究项目。现有两个研究方向:即细胞信息与调控和整合生理学,研究特色明显,科研成果显著,科研团队实力强并富有潜力。授予点的实验室挂靠基础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的基础医学研究中心,可供使用的仪器设备价值近800万元,实验室面积近800M2,能供研究生进行包括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在内的各种研究实验。

细胞信息与调控研究方向简介:细胞内信号转导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研究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及其相互间的联系,对于认识细胞内复杂的信息网络,对于阐明细胞生物学活动的调节机制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方向以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研究细胞增殖、分化、分泌、运动等生理活动过程中的细胞内信号转导途径和过程,在分子水平阐述细胞生理活动调控的机理。本方向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两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整合生理学研究方向简介:在后基因组时代,整合生理学将致力于整合孤立或局部信息流,通过发现参与特定生理现象的基因和蛋白,阐明其相关的信号传导和代谢途径、生物大分子蛋白的组装以及亚细胞器、细胞、组织及器官的功能。过去人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单纯的机体的宏观调控研究上,现在又过多地集中在分子水平研究上。将以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整合生理学”正在受到国际上的普遍重视,为理解细胞器官和整体对环境的反应以及疾病发生的机制提供一种全新的手段,将极大地推动人们对生命本质和疾病发生的认识,从而为预防和治疗疾病提供理论基础。本方向近年来已经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1篇,其中有8 篇发表于SCI收录级国际学术期刊。进行的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本研究方向已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成就。